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明年启用

2023-05-23 11:58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李博)2023中关村论坛将于5月25日在北京启幕,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关村论坛已举办13届,成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备受关注的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预计8月底竣工,将于明年论坛举办时正式亮相。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效果图。 北京建院供图

“我们按照‘南有博鳌,北有中关村’的标准定位打造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将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心中的‘科技圣殿’和首都市民眼中的‘科技会客厅’。”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项目设计总承包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院)副总建筑师、项目总监焦力说。

未来永久会址主会场建成后,将与南侧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及三山五园艺术中心等联动服务中关村论坛,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现代建筑融入三山五园

建造中的永久会址主会场。 北京建院供图

正在建造的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位于北京海淀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与中关村科学城交会处,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一路之隔。

“由于项目位于三山五园核心地带,地理位置特殊,建筑体量和形态上既要考虑大型会议中心本身的功能需求,也要考虑以含蓄谦逊的姿态融入三山五园大环境中。”北京建院副总建筑师、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刘志鹏说,另外,永久会址主会场还要体现国家级会议中心的庄重,向世界讲好当代中国的科技发展故事。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项目秉承“科技、文化、绿色”三大设计理念。科技层面,以开放、启发想象力的空间氛围展现永久会址所承载的创新愿景;文化层面,以谦逊的姿态与场地独特的历史及自然背景呼应;绿色层面,将永久会址主会场打造成为面向城市和社区开放的新城市公共空间。

  刘志鹏说,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遵从中国传统建筑注重“天人合一”的思想,强调建筑与环境的有机融合。“我们从中国传统建筑思想中汲取营养,挑檐深远而平缓,高度控制在12米,使整个建筑低伏于大地之上,由北向南缓缓舒展。从不远处的三山向会址方向远眺,建筑消隐于城市中,成为都市中难得的大地景观。”

“未来飞行器”点亮主会场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为地下两层、地上一层,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地上面积约2万平方米。礼宾入口延续中国传统建筑中轴对称的设计手法,大气磅礴仪式感强。

建筑首层主要由3000平方米主会场、1800平方米宴会厅及多功能厅和前厅构成三大组团。由于地块不规则,建筑师采取南北向主轴线和东西向次轴线的设计,巧妙将若干个多功能厅串联起来,呈“品”字型布局,可同时容纳2000人参会和就餐需求。

“我们在两条轴线的会议前厅上方设计了巨型ETFE膜结构天窗,让会议空间变得开放、明亮,同时利用这个‘天眼’巧妙解决了超大会议空间的消防排烟难题。我们在南北与东西轴线交汇处,也就是建筑中心点设置了‘未来飞行器’概念的艺术灯光装置,它既是公共空间焦点的照明,也是论坛科技多媒体表达的载体,营造出变幻莫测的丰富效果。”刘志鹏说。

永久会址主会场建筑屋面及外立面设计成疏密有致的条形百叶,夜幕降临,百叶被流动灯带点亮,为建筑增加了动感与科技感,也改变了人们对会议建筑严肃刻板的固有印象。

营造森林中的会议中心

位于永久会址主会场东南角的树林及水景,将会场入口与繁忙的城市暂时隔绝开,为准备进入会场的与会嘉宾营造了仪式感。

营造森林中的会议中心。 北京建院供图

“我们将东北侧一棵姿态繁茂的大树保留下来,设计成以古树为中心的下沉庭院。我们希望把永久会址主会场营造成‘森林中的会议中心’,让更多绿色开放的公共场域拥抱城市与市民。”焦力表示。

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建造,屋顶铺设1.4万平方米草坪,屋顶草坡采用自动维护技术,减少屋面传热,实现碳减排,同时营造绿色公共空间。

永久会址主会场整体绿化面积3万余平方米,从地面自然过渡到建筑屋面,使整个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完美诠释了“森林中的会议中心”理念。

北京建院设计师张敬南介绍,中关村永久会址主会场项目应用太阳能光伏、地源热泵作为可再生能源,采用二级能效机电设备等降碳技术,打造零能耗会议室。据测算,建筑碳排放强度比一般公共建筑降低50%以上。

此外,设计师还利用海绵技术,结合场地优化地面雨水径流,实现“源头减排”、“雨水回用”。

智慧赋能提供会展新体验

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采用先进的建筑智能化系统,构建智慧会展平台,为与会者带来3.0智慧化会展新体验。

“作为会议中心建筑,声、光、电的环境尤为重要。”焦力表示,永久会址主会场项目采用计算机模拟辅助营造声学、光学及室内外微气候环境,打造一流的室内会议声学环境。

“永久会址主会场在全国会议中心建筑里首次应用线性光带控制照明,营造出浓浓的科技感。并采用日光感应与可变色温系统,实现大厅的可变色温LED自动照明调节。”焦力说。

永久会址主会场项目还应用可视化智慧运维管理平台、人工智能分析、人脸识别技术、3D引擎技术、云数据控制、无纸化会议室等前沿技术,实现建筑运营期间的智能、高效、节能,打造未来新一代高端会议中心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