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厚筑绿美屏障 夯实两区生态发展根基

2023-03-14 09:36 来源:  人民网 
“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返抵三亚。杜莉 摄
“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返抵三亚。杜莉 摄
 
 

人民网三亚3月13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消息,完成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航次任务后,“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3月11日返抵三亚。

本航次中,“奋斗者”号总共完成了63次有效下潜作业。其中在克马德克海沟完成下潜31次,4次下潜深度超万米,10次下潜深度超9000米;平均深度7429米,最大深度10010.9米(CTD测量数据)。在蒂阿曼蒂那深渊完成下潜30次,下潜站位几乎全覆盖了蒂阿曼蒂那深渊轴部的不同构造单元。此外,在瓦莱比-热恩斯深渊完成下潜2次,到达了该海域最深点。截至目前,“奋斗者”号已累计下潜189次,其中万米级下潜25次,共有来自23家中外单位102人随“奋斗者”号下潜,其中万米级下潜人员29人。

除了“奋斗者”号载人深潜作业之外,科考队还完成了着陆器布放回收、温盐深仪采水和重力柱取样等常规作业任务,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的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也是历史上人类首次抵达蒂阿曼蒂那深渊和瓦莱比-热恩斯深渊底部开展实地观察和取样。(枉源、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