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

2022-01-06 11:12   人民网 

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
在广西南宁举办

2021年12月15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12月15日电 12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线上线下举行。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各国智库和中国多家政府机构、智库单位、高等院校的200余名官员、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围绕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新未来的各项议题,分享智慧、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参事室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新机遇新未来”主题,分别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东盟合作的机遇与未来”“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东盟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合作”“深化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推进RCEP落地生效,构建开放型合作体系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建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本地区经济提供更大市场和动能,有利于促进中国—东盟形成更紧密的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将是中国—东盟未来深化合作的重点领域,双方将在数字技术、科技创新,绿色生态保护、绿色能源、绿色金融合作,公共卫生合作、疫苗技术研发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而中国—东盟智库将在重要合作议题顶层设计和研究、科研合作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力量。

据悉,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自2008年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历届论坛秉承开放共享、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年度中国—东盟合作主题,发挥智库外交作用,以智库合作助推中国—东盟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智库机构开展对话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团结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巩固人文相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东盟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规模在30年间扩大了85倍;双边投资不断扩大并趋向均衡,30年来累计投资额突破3100亿美元大关。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将奋力打造服务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陈燕、林柏成、梁丽敏)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