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扮靓滨江

2024-01-10 09:44 来源:  经济日报 

游客在上海杨浦滨江岸线边拍照。经过改建,这里已成为居民及游客休闲观光好去处。

  俯瞰上海杨浦滨江岸线美景。这条曾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如今成功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位于杨浦滨江岸线的杨树浦电厂经过修建,将工业遗迹与生态景观相结合,现代气息浓厚。

  杨浦滨江岸线的人人屋党群服务站,每天都有专职人员为顾客提供咨询、讲解、导览等服务,被人们称为市民的“元气”补给站。

杨浦滨江沿线的变迁让居民感慨万千。他们见证了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身。

读者在杨浦区图书馆读书学习。该图书馆推出书房全民阅读品牌等内容,满足公众对多元文化的需求。

  在绿之丘妇儿之家,来自杨浦区开鲁新村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最美杨浦。曾经的老旧仓库,如今成为向市民开放的生态公共空间。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4年多来,杨浦区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区发展始终,不断扮美“生活秀带”、建强“发展绣带”,努力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杨浦。

  整洁的水岸,开阔的视野,老厂房与新时尚交织,远处的摩天楼影影绰绰……漫步在上海杨浦滨江,悠闲舒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处处体现着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优美转身。

  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在杨浦滨江,工业遗存正在焕新。杨浦区通过活化利用这些原有的工业遗迹,打造后工业特色景观带,实现了原生景观的“重修复”。

  如今,杨浦正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的原则,加快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采用“修旧如旧”与城市微更新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区形象提升相融合,打造具有历史厚度、城市温度的滨水公共空间,让人们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