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基金投顾迈入发展机遇期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2022-11-03 1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走过了三周年。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基金投顾业务正式启航。从最初的5家试点机构,到目前包括基金公司、券商、第三方投顾平台和银行在内的60家机构获得试点资格,我国基金投顾业务实现稳步发展。

  随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不断扩容,服务内容越发多元,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基金投顾业务加速从“卖方时代”迈向“买方时代”,已成为各大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满足我国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机构类型不断丰富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是指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同类产品为标的,向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代客户作出具体基金品种、数量与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申购、赎回等基金产品交易。更简单地讲,就是投资者将自己的基金投资交给专业的投资团队来打理。

  相比于普通投资者直接在超过万只的基金产品中“大海捞金”,已经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尝试选择基金投顾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服务客户约367万,服务资产约980亿元。自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财富、中欧财富、嘉实财富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后,基金投顾试点的机构类型不断丰富。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获批基金投顾牌照的机构共计60家,包括25家基金公司或其子公司、29家证券公司、3家银行及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中国有非常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和资产管理机构,过去20年权益基金的投资业绩也相当不错,资管行业更多的注意力一直聚焦在如何提升基金产品的投资业绩上,投顾业务的推出让全行业更加重视和关心客户账户的投资收益和客户的投资体验。投顾机构也更加注重帮助客户优化投资行为、改善盈利体验,进而取得长期的良好回报。”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目前权益类资产已成为帮助投资者资产长期增值的主要产品之一,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权益类产品规模增长不尽如人意等问题依然存在。而基金投顾通过基金组合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投资者解决产品选择和择机的难题,并通过投教、投顾等方式陪伴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坚持下来。

  “基金投顾业务试点3年以来,各类机构持续探索,基本明确了基金投顾业务的行业发展方向。”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吴伟杰表示,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投顾业务模式、系统建设投入、投资策略构建等需要时间积累,行业机构、监管框架与新的业务模式也需要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试点机构坚持投顾业务发展初心,不以追求短期规模为单一目标,持续帮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使投顾业务持续发展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认可度。

  中欧财富表示,包括基金及子公司、券商以及第三方平台在内,已有越来越多机构参与其中,有望进一步促进基金投顾业务的优化发展。从机构类型上看,基金及子公司在投顾策略的构建和投研管理方面具备显著优势,而券商和第三方平台则在客户服务、渠道和平台功能方面能力突出,通过机构与机构之间的合作共赢,为更多投资者带去专业的投顾服务,改善投资体验。

  “投”“顾”两侧协调发展

  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以来,各类机构在发挥专业投研能力的同时,也更好地兼顾了客户服务,“三分投七分顾”逐渐成为行业发展共识。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就有多家投顾机构推出了包括直播、线上活动、投教专题在内的多种活动,通过提升“顾”方面的服务质量,提高客户的黏性和体验感。

  “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往往很难选择好投资标的,也很难克服追涨杀跌的心理,这种情况下不如把基金投资委托给专业机构,同时,基金投顾业务服务比较周到、全面,为投资者考虑得更多,这也是我选择参与基金投顾业务的重要原因。”家住北京西城区参与投顾业务的王女士对记者表示。

  作为首批投顾试点机构之一,嘉实财富表示,在“买方代理”模式下,投资顾问的收入不与基金的销售佣金和规模挂钩,而是与接受投顾服务的投资者的利益挂钩。这种制度安排可令投资顾问摆脱传统模式下的佣金激励,使得投资顾问专心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内管理账户资产、做出资产配置和投资决策,并直接服务于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中欧财富认为,基金投顾的“投”和“顾”是相辅相成的,做好“顾”的基础是在投资层面有一套体系化、更科学并经过验证的投研体系,需要投资端不管在成分基金筛选、组合配置到每一次调仓都能做到有据可循,这样在通过“顾”陪伴用户的过程中才能做到有理有据,让用户可接受。

  对于如何真正强化在“顾”上面的服务,华夏财富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基于投资的陪伴服务,比如调仓说明、定期报告、市场解读等;另一方面,也应该突出组合及其应用场景的特征去做一些增值服务,比如对持有养老投顾组合的投资者,可以在国家养老政策解读、养老生活规划等方面提供一些服务,而对于以海外教育场景为主的投顾组合,可以在留学规划、留学生活身心健康辅导、海外大学申请等方面,与一些专业机构合作给出专业意见,提高投顾组合持有人的获得感。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据平安证券的估算,截至2021年底,基金投顾渗透率仅为0.4%,由此可见,和发达市场相比,我国基金投顾仍明显处于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一方面,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金融市场成熟度逐渐提升,金融投资的专业化和复杂化加重,个人投资者自主进行基金筛选、投资的难度也会随之加大,未来通过专业投顾机构进行财富管理有望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居民对公募基金投资需求提升。近年来随着资产新规落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方式从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转变,公募基金已成为我国个人投资者首选的投资方式之一。而基金投顾作为帮投资者进行选基、配置和持续账户管理的投资方式,有望逐渐获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业内机构普遍指出,现阶段在推广基金投顾业务,让用户从认知到认可的过程中,如何让投资者更客观、全面地了解投顾服务,从而建立起信任,是目前亟待攻克的难题。

  嘉实财富表示,基金投顾作为金融服务的新业务,市场认知阶段还比较初级,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区别认知还不够充分,在推广投顾服务的过程中,对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引导效率尚待提高。

  “和股票、债券、基金等证券标的不同,要让投资者了解基金投顾业务是一种服务而不是标的。”华夏财富有关人士表示,从积极的角度看,目前已有不少投资者对基金投顾业务有所了解,对基金投顾账户的波动有了一定的认知,也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在参与基金投顾服务时,更看重长期投资目标的实现。

  对于基金投顾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专家建议:一是信息披露应该更充分。投顾相比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公募基金产品,在信息披露上可以更充分一些,这样有利于投资者对于投顾及服务有更清晰的了解,选择投顾服务心里也更有底。二是投顾也可以建立个性化服务体系。不同投资者对于服务的需求程度是不同的,目前的投顾服务偏标准化,即所有的投资者所获得的服务是一样的,还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服务需求。三是建立有效的投顾服务人员激励机制。要和“基金赚钱、基金投资者也赚钱”的大目标一致,让投顾服务人员的着力方向以基金投资者的利益实现为根本出发点。

  “目前,我国的投顾业务正进入发展机遇期,应通过加快制定投顾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个人养老税收优惠制度、培育多样化的投顾参与方等方面来推动投顾业务快速发展。”肖雯说。(经济日报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