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打造3500亿元市场 五部门:加速虚拟现实应用落地

2022-11-02 09:4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11月1日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智慧城市等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实现突破。开展10类虚拟视听制作应用示范,打造10个“虚拟现实+”融合应用领航城市及园区,形成至少20个特色应用场景、100个融合应用先锋案例。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现实产业受制于技术、产业和商业模式,虽然在旅游、教培、游戏等领域产生一定应用,但没有探索出相对成熟的商业路径和商业模式,需要从政策层面推动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研发应用,通过落地场景应用、打造产业集群的方式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链的发展,在部分规模化、成熟度潜力较高的领域,探索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因此,《行动计划》也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关键技术融合创新;二是提升全产业链条供给能力;三是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四是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构建融合应用标准体系。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是一个漫长、逐步迭代、持续扩展边界的过程,此前市场就非常期待虚拟现实技术落地,甚至短期内就产生巨大的产业价值,但实际上还缺乏相应产业基础和场景应用能力,因此政策端在鼓励技术研发的同时,也为虚拟现实技术的场景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当下5G、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在不断成熟,并通过融合实现了倍增效应,在政策引导和资本加持下,国内有望在未来五年内涌现一大批新型独角兽企业。”于佳宁说。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表示,虚拟现实技术的商业应用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产业和虚拟现实类娱乐项目上。随着《行动计划》的发布,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边界进一步拓展,不仅提升娱乐的数字化水平,更针对工业、城市安全等场景展开,更多行业和更多公司有望融入虚拟现实产业链,形成虚拟现实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