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2022-10-21 10: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货轮停靠在山东港口日照港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

  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对外开放未来路线图给予了清晰的描述。”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说。

  巴音克西代表说,近年来,新疆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新疆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巴音克西代表说,当前,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契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新疆致力于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深化与各方经贸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016年至2021年,新疆进出口总额从1398亿元增长到1569亿元。2014年至2021年,新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666列,开行23条线路,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运载货物达200多个品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巴音克西代表说,博州阿拉山口口岸在我国向西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有着重要作用。“我们要用足、用好、用活博州地处沿边地区,特别是阿拉山口口岸的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把深入实施‘口岸强州’作为推动博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棋眼’。”

  展望新征程,巴音克西代表表示,博州将加快推进综保区综合货运枢纽、公共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口岸由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禹洋 乔文汇)

  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

  推进全领域国际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天津市静海区将充分落实报告精神,加快打造静海‘先进制造创新区’,进一步推动产品出口品牌化、高端化,拓展贸易平台的开放性、多元性。依托静海五金制品出口基地、中国焊管产业基地、中国乐器产业基地、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之都等优势,持续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大力推进全方位、全领域国际合作,切实做好对外开放这篇大文章。”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刘春雷说。

  刘春雷代表表示,近年来,静海国际合作平台越建越大,这个“大”不仅是范围的扩大,更是质量的提升。静海区着力推进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构建中西医医疗集群,在科研、生产等方面开展跨国合作。在工业领域,静海区将扩大焊管、乐器、自行车电动车等产品的销售渠道,推动跨境网络平台高速发展。

  “今年1月至8月,静海区外贸进出口额达134.9亿元,同比增长10%,并与众多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关系。这为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提供了较好的基础。静海区将持续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品牌优势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刘春雷代表说。

  刘春雷代表表示,静海区将继续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不断强化产业链招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互促互进,让更多市场主体“走出去”,把更多好企业“引进来”,持续健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胥 周琳)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

  搭建内陆“空中桥梁”

  “机场作为对外交往的窗口,是推动经济建设的动力源、支撑开放高地建设的生力军。推进高水平开放,责无旁贷。”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表示,包括机场在内的民航业特有的网络效应、平台效应和产业升级效应,能有效链接国内外市场,让商品和要素在全球根据市场规律充分流转,以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参与全球化分工体系的层次和话语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戴科代表介绍,作为内陆城市,重庆不靠海、不沿边,航空对开放的支撑作用尤为重要。航空已经成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的功能性平台。近年来,重庆机场发挥航空优势,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大航线网络覆盖,搭建起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空中桥梁”。截至今年6月,重庆机场共开通国内外航线378条,通航城市230个;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9条,通航国家36个,拉近了重庆与世界的空中距离。

  航线网络效应和航空的速度优势,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品快速聚散,为“重庆造”“西部造”参与国际竞争架设空中通道,充分体现了航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戴科代表表示,重庆成功申报并获批为全国首批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庆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连续10年领跑西部地区,即使在疫情之下,依然逆势上扬、保持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毛剑宏:

  发挥港口枢纽性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说,这表明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经济。

  毛剑宏代表说,国际海运承担了80%的国际贸易运输,而港口是国际海运的枢纽。宁波舟山港作为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位的“世界第一大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前三位。

  “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持续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浙江省唯一、全国港口企业唯一的中国质量奖。”毛剑宏代表说,这是对我们发挥港口基础性、枢纽性设施作用,勇担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助力贸易强国建设的肯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将积极参与交通强国、贸易强国建设,加快完善‘内陆腹地更深拓展、国际市场更广迈进’双向发展布局,打造高效畅通的物流节点和体系,保障经济更加稳定畅通。”毛剑宏代表说,我们将勇担“港通天下,服务世界”的使命,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新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郁进东)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

  打造开放创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表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当前,郑州正处于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安伟代表介绍,郑州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开放创新、人才引育为支撑,加快建设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四个高地”。二是加快推进以郑州为核心的“1+8”都市圈建设。通过壮大郑州自身综合实力,做强圈心、提升辐射带动功能;通过加快建设沿黄科创走廊、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许港精密制造产业带等,促进产业对接协同;通过构建以城市轨道交通快线为标志的1小时交通圈和新型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释放一体化发展潜能。三是落实落细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做实网格、数字赋能,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安伟代表说,郑州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努力突破2万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万家,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以上;“区位+枢纽”优势进一步放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巩固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显著增强,新老城区之间、城乡之间、郑州都市圈区域之间协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近年来,魏桥创业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使企业发展成了具有强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国际化企业。”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红霞说。

  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魏桥创业集团积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进出口。企业生产的纺织品和铝深加工产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棉纺织行业第一位;易拉罐材料占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为行业龙头企业。

  展望未来,张红霞代表说,魏桥创业集团将积极探索共享共赢的协同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品牌的合作,在互利共赢中不断整合新资源、开拓新市场、增强竞争力,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把纺织和铝两大产业集群发展得更协调、更健康、更安全,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吸引力和主导力,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李盛丹歌)

  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

  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那曲市委书记庄劲松表示,这凝聚了全党全社会合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共同意志,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那曲市将持续以“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为抓手,把各族群众团结起来,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立足资源禀赋,那曲因地制宜确定了乡村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投资9.47亿元、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37个,投资38.95亿元、实施产业项目604个。”庄劲松代表说,那曲将积极推进高原物种保护库建设,高标准打造一批牦牛、绵山羊等高原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高质量发展一批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吸纳群众参与产业建设,扩大群众增收渠道。

  庄劲松代表表示,那曲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深入持久开展好“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活动,为把那曲农牧区建设成为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牧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乡村不懈奋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玲)

  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

  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反复研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10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李刚表示,迅速深入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当前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重要任务。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时运用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不断创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开新 张毅)

(责任编辑:刘江)